江拾灯

小狗死掉了🐺

策藏‖春江花月夜(2)

*今天江狗灯日更了吗?没有。

“副队,整理出来了。”李景寒把笔录记录递到李云寒面前,后者摘下眼镜揉了揉鼻梁,示意他放到一边。

“你让他说出来话了?”李云寒问道,睁开眼看着李景寒,后者生硬地点了点头,“够厉害的,别人聊超不过十分钟,你……”他斜眼看看表,“……两小时。”

“没啥事我先出去了。”李景寒道,他转身便向门口走去。

“你等一下。”李云寒叫住他,李景寒顿住步子,“晚上回不回家吃饭?”

“我不回了。”李景寒道,他按下门把手,拉开了门。

“我知道你不想回家。”李云寒道,“你太纠结以前发生的事情了,家人之间有什么事不是做到一起吃顿饭可以解决的?”

“前提是我不是外化者,我才是你家人吧,哥?”李景寒捏着把手冷笑,手心的铁块被皮肤炙的温烫,玻璃门上晕开一圈雾气,“我不喜欢你做事的方式,外化者他们也是人,为什么对于损害他们权益的事,他们也要承担过错?”

“你说的是他们,还是他?”李云寒仰在椅背上,“我知道你同情那个少年,可对于校园暴力,我们没有证据可证他们的罪行,你现在做的这份工作是讲究真实性的,如果要保证我们保护的公民权益的最大化,就只有对有证据的犯罪进行判罪,而我们目前所知的,所拿到的资料里,只有叶清洲伤人的事件,这无关他是否是外化者,只关乎我们做事的原则。如果我们因为没有证据的校园暴力惩戒了这群人,势必会在民众中失信,想要进一步做什么也难了。”

李景寒停住了动作,他僵在原地。

“我知道你不愿意承认我是对的。”李云寒接着道,“你对我有偏见,老三。人是会变的,你无法否认我已经不是昨天的我。”

“你闭嘴吧。”李景寒头抵在门上,闷闷地道。

“你带了有色眼镜看我,自然我做什么都不会顺你心如你意。”李云寒从桌上拿起眼镜带上,手指在鼻梁上轻推,“晚上想吃啥?别自己外边瞎吃或者在宿舍泡面,小心吃个食物中毒。”

“我真不回去。”李景寒喃喃道,“我晚上要过来陪着叶清洲,他情绪有点不稳定。”

李云寒背对着他做出一副了然的表情。

“那你先回家带上饭,过来热热也能吃——你不会想让他陪你吃那些没营养的东西吧?”李云寒道,他看见李景寒肩膀抖了抖,心知说对了。

“那多谢了。”李景寒很快道,他推门走了出去,“不是我谢,是替他谢你。”

已经到了午饭时间,走廊上人很少,李景寒想着应该都去了食堂。他准备回科室拿卡打饭,一回头却看见个高挑的姑娘站在自己身后。

“你是李云寒?”姑娘摘下墨镜,皱了皱眉,伸手拉住李景寒的袖子,“我有事要和你说。”

“我不是李云寒,李云寒在里边的办公室。”李景寒指了指走廊尽头。

“你是压制者?”姑娘极低地道,李景寒没听清楚,他疑惑地看了姑娘一眼,随即被人揪着往方才出来的房间里走,“带我去找李云寒。 ”姑娘说。

他二人还未靠近李云寒的办公室,李云寒便推门走了出来,他看见姑娘愣了愣,随即面色也冷了下来。

“你来这干什么?警察局归不得你们外化者协会一个民间团体管吧?”李云寒绷着脸道,“而且现在是午休时间,我想我有权利拒绝你。”

“听说你们这里关了一个外化者?”姑娘没有理会他的牢骚,开门见山道,“而且警察没有午休时间这句名言,不是李副队自己说过的吗,怎么又食言了?”

“有外化者副队的处境也很为难,尤其是在你们报道文字中指责他的情况下。”李景寒道,他和李云寒关系虽然僵,可李云寒毕竟还是自己兄长,自己怎么指责是一方面,外人指摘是另一方面,“姑娘,说实话,你们外化者协会对于外化者的舆论保护有时也太过火——这个外化者伤人是实在的事,所以把他暂时拘禁调查也符合法律,并不是侵犯权益,如果是普通人犯罪我们一样会这么做,不会有什么区别。如果说为了追求平等,所以完全对外化者没有惩罚的话,势必会有人钻空子犯罪,使社会乱套。”

“确实,我们追求外化者和普通人的平等不是过分保护,而是尊重他们的权利以及平权,所有的权利义务,承担的责任都一样,或者说不把他们当特殊看待才是平等。”李云寒接着道,“相反,外化者协会保护外化者的手段是建立了特殊生活区,这方式才是不妥的做法吧?”

“做法是怎么样不重要,重要的是结果——在外化者基地的外化者们他们得到了保护。”姑娘急急打断了他们的话,“这里的东西是外面的世界给不了他们的。”

“你要把他带走?”李云寒冷哼,“我要告诉你,姑娘,你的理想主义在我这里是行不通的,我认为你们的保护是变相的软禁。”他低头看了看表,接着道,“况且动物园里囚禁的动物,它们得到的也是在外面的世界得不到的生活,你以为你们追求创造的是桃花源,最后不过是一个‘楚门的世界’罢了,外化者真正想得到的是融入外边的世界,而不是和世界隔绝开,他们也是人,也想着自由。我承认你的方针可以在一段时间里维持稳定平衡,但时间久了外化者里也肯定会有人反抗,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本。”

“我们并不是让他们永远待在基地里!”姑娘急急地打断了李云寒的话,“他们在压制者的陪伴下可以安全地与外界沟通……”

“就像定期狱警陪着犯人放风一样?”李云寒反问,“你这种自由和安全就像悬头的利剑,还带着放弃正常生活的代价,试问谁会需要?”

“他们都需要!每一个外化者都需要我们保护!”姑娘激动地指着身后,“虽然这不是长久之计,但在我们这里,他们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,至少比外边的生活要好上千万倍!”

“无稽之谈!”李云寒面带愠色,“所以这位小姐是想通过这番演讲,带走警署收押的嫌疑人?”他背转过身,“到时间了,我应该回去工作了。”他说。姑娘伸手拉他,被李景寒挡下了手。

“你!”姑娘怒视李景寒,后者不以为意,略耸了耸肩。

“杀死知更鸟的从来不是笼子外成群的麻雀,而是罪恶的金丝笼本身。”李景寒道,“姑娘我要去吃饭了,您请便。 ”他说着转过了身子。

“等等!”姑娘叫住了他,李景寒回头,看见姑娘正在手包里翻着什么,片刻以后姑娘从手包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了李景寒。

“这上边是我的联系方式——压制者,如果你想换一份轻松高薪的工作可以打给我。”她的手比在脸旁,做了个打电话的手势。

“谢谢……但我对我现在的工作很满意。”李景寒无奈道,姑娘却早已转身跑了。他顺手把名片揣进裤兜,转回办公室拿饭卡去了。

因为去的晚了些,午饭的菜品已不剩几样。李景寒甫一进门,便看见李云寒坐在靠窗的位置发呆,他面前摆着两份饭,手里拿着筷子,心不在焉地戳着比砖还硬的糖醋排骨。

“你来了。”李云寒招呼他,“过来吃吧。”李景寒本能地扭头,后者又道,“算是谢谢你方才解围。”

“我没出什么力。”李景寒说着,却仍是堂而皇之地做到李云寒对面。他看着盘里沾满了盐巴的蔫黄油菜,忽然没了食欲,“倒是副队今天,竟然没带便当,反而和我们一起吃 ”

“体验基层群众劳苦。”李云寒不愧是他哥,大言不惭道,“咱们食堂菜色该改进了。”说着面不改色地塞了一块排骨入口。

李景寒夹了一筷子米放进嘴里,没头没脑道:“你们高层给在押的嫌疑人安排的什么饭菜啊?”

“这我不清楚。”李云寒咽下嘴里排骨,“这些事是局长决定,我一个副队也插不上手。 ”

李景寒暗地冷笑,谁不知这警局的面上老大也是您一小小副队的傀儡,一把手当着基层群众装傻充愣假推不知。

“不过应该比这里吃的好。”李云寒又加了句,下一秒李景寒黯淡的眼睛忽然亮了。

“我去实地考察在拘人员的饭菜,顺便给外化者送个温暖。”李景寒如是说。

送温暖哪有你只带餐具不带别的的。李云寒看着自己弟弟沉默,但想到这是自从四年前李景寒因为斗殴被开除军籍以后,李景寒最开心的时候,他也稍稍松了口气。

实在不行就多拘禁这个外化者一些时候,或者找个什么理由让他留下。李云寒暗暗打着算盘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TBC—

评论

热度(10)